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

【瑞典語教室︰如何有效自學Svenska】



還記得剛萌生到瑞典工作假期的念頭後,第一件決定要做的事情就是學習當地的語言 — 瑞典語 (Svenska)。雖說瑞典有近90%的國民能操一口流利的英語,但要真正融入他們的文化,最好的方法還是學習他們的語言。天真的我起初還以為可以報讀一些瑞典語課程,後來才發現全港唯一的瑞典語課程也只開放予港大的學生報讀 。即是說如果你跟我一樣都不是港大的料子,唯一學習瑞典語的途徑就是「自學」。

於是,我開始搜尋不同的網上資源和書籍,希望可以找到一個有效學習Svenska的方法。除了到圖書館借閱瑞典語書籍外,我在App Store幾乎下載了所有有關Swedish Learning的Apps,經過篩選後便集中使用它們來自學。幸好,瑞典語有很多地方跟英文是蠻相似的,對於我這個English Major來說,瑞典語相對某些歐洲語言如西班牙文和法文,已經算是較容易學習的。

經過超過一年的時間,雖然跟精通瑞典語還有一大段距離,但至少現在的我有信心說一些簡單的瑞典語,如自我介紹或在餐廳點餐,不必每次依靠Google大神的協助。接下來我會跟大家分享我的「自學Combo」,如果你也有興趣自學的話,不妨參考一下:


1. Duolingo

在自學的一年間,我投放最多時間和心機的地方一定是Duolingo。它是一個提供多國語言學習的手機應用程式。現在我每天乘坐地鐵上下班的時候,都會花上至少半小時使用Duolingo。基本上我認識的每一位正在自學瑞典語的人,也有使用Duolingo的習慣。以下是我高度推薦它的原因:

  • 免費
相對其他手機自學程式,它最大的優點是無需付費就能使用程式內的所有功能。(當然如果你不想看到廣告還是乖乖地付錢吧 😂)除了所有課堂都是免費外,當你遇到難題的時候,可以使用Duolingo的Discussion功能來發表你的疑問,Duolingo的管理員 (負責設計Duolingo瑞典語課程的人)會短時間內解答你的問題,而且他們都是Native Swedish Speakers,所以你不用擔心他們會教錯。重點要再說一遍,這些全都是免費的!

  • 適合零基礎的用家
Duolingo的另一個可取之處是內容是按主題分類,由淺入深,即使你連最基本的「Hej」也未聽過,也無需擔心!





  • 令人學「上癮」
程式融合了遊戲的元素,每當完成了一個課堂後都可以獲得XP,而你需要有足夠的XP才可以「升呢」,解鎖下一個主題的內容。這種模式聽起來很「毒毒」,卻有一股神奇的推動力。用家亦可以自訂學習目標,而程式會記錄用家達成學習目標的連續天數。以我為例,因為我已經連續278天達成學習目標,在App的上方會顯示這個天數。不知道是否一種很奇怪的執著,如果這個連續天數斷纜的話,我應該會崩潰 + 瘋狂爆粗! X&$@##Z&%%$@!




如果你也用Duolingo,可以加我做朋友喔! 只需搜尋「svenskaholic」就會找到我!😆


 2. nemo 瑞典語

有點像N年前的靈格風,以重覆播放和聆聽的方式 (或可稱為洗腦 😂),讓你在短時間內學習最常用的日常單字和短句。要留意這個App的免費版只提供最常用的100個單字讓用家試用,如要解鎖全部內容是要付費的!精打細算的你可以先試用一下,再決定是否購買完整版,畢竟並非每個人都喜歡被洗腦.....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Download link for Android:
https://play.google.com/store/apps/details?id=com.nemoapps.android.swedish&hl=en_US

Download link for iOS:
https://itunes.apple.com/us/app/swedish-by-nemo/id487070753?mt=8




3. 坊間書籍

市面上有很多瑞典語教學書,經過篩選後,我會向大家推介兩本書。第一本是:

Complete Swedish: A Teach Yourself Guide (TY: Language Guides)
by Vera Croghan




這本書可以在香港的圖書館找到,千萬記住要連Audio CD一併借閱! 書本包含了不同日常生活情景的對話,在學習實用的瑞典語同時,亦可以聆聽標準的發音。由於錄音的語速是挺快的,建議初學者可嘗試調整播放速度 (用Windows Media Player播放 -> Mouse Right-click -> Enhancements -> Play Speed settings -> 把速度調至0.7)。不過,要把整本書看畢實在挺花時間的,因此如果不想無止境地重借同一本書,還是建議自購一本好了.....



第二本推介書是:

Essentials of Swedish Grammar: A Practical Guide to the Mastery of Swedish
by Ake VibergKerstin BallardiniSune Stjarnlof



這本書的書名已經說出了重點! 跟第一本書完全不同,這本書集中說明瑞典語的文法,書中把複雜的文法以清晰易明的Rules和Patterns展現出來。




4. 觀看SVT的免費兒童節目 

你第一個反應可能是︰不是吧會不會有點兒「智障」?我本來是嘗試找一些適合成年人收看的節目,但看了5分鐘便放棄了,因為即使回放同一句說話10次,也根本不能聽懂。於是我便放下了自己的尊嚴和智商,在節目分類頁揀選了「Barn」(即瑞典語的「兒童」)。




由於我是一個熱愛足球的人,因此我立刻被一個名叫「Alla älskar fotboll」(英文譯作 "Everyone loves football) 的節目吸引了。透過觀看這個節目,我學會了不同位置的名稱,還有很多有關足球的詞語。雖然是一個兒童節目,但如果你專注聆聽他們的對話,會發現自己不知不覺間學習到很多實用的詞句。



觀看節目時,可按照上圖的指示來開啟字幕功能




如果你對足球沒有興趣,也不用擔心,因為SVT有一系列的節目可以選擇。另一個推薦予初學者的節目是「Lördagsgodis」(英文譯作 "Saturday's Candies")。節目主要介紹如何製作不同的甜品和糕點,讓人一邊學習製作甜品,一邊學習不同的食物名稱。


網上觀看SVT兒童節目:
https://www.svtplay.se/genre/barn

Download link for Android:
https://play.google.com/store/apps/details?id=svt.se.barnkanalen&hl=en_US

Download link for iOS:
https://itunes.apple.com/hk/app/svt-barnkanalen/id848345240?mt=8


最後,每個人都有各自喜愛的學習方式,上面所介紹的只是我認為最有效和最適合初學者的資源,希望它們能幫助你學習美麗的瑞典語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